追梦奋进不却步 砥砺前行谱新篇 ——四队镇人大主席 于 津

发布日期:2019-05-05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8

乡镇人大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基层的贯彻实施。因此,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探索与基层实际相适应的工作途径和方法,不断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于津_副本_副本.jpg

一、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前提

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善于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度,来认识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国家政权机制的运行,对于促进政府发挥职能作用,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性,从而做到自尊、自重、自信、自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应珍惜法律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把肩上的担子作为责任和压力,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投入到人大工作中去,尽心尽力履行职责,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和人大工作到位。这样,才能树立起人大的形象和权威工作起来才能叫得动、打得响、推得开、做得好。

二、加强学习,增强能力素质,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

从事人大工作,没有一定的政治头脑,思想认识就上不去;没有一定的理论视野,履职能力就上不去;没有一定的知识素养,工作水平就上不去。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应自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法律法规、学人大业务知识,促个人工作能力的提高、促集体履职水平的提升、促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提速。第一,应学习法律知识。进了人大的门,就是人大的人,应把法律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好《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基本法律法规第二,应学习人大业务。乡镇人大工作具有较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每项业务都有一套完整的程序,人代会、主席团会、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都有哪些步骤,先进行哪项后进行哪项都有法律依据,必须依法进行。第三,学习人大工作方法了解人大工作特点,明确人大工作程序,遵守人大工作原则,掌握人大工作规律学习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促进工作。

三、依法办事,理顺工作关系,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

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乡镇人大应该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加大工作强度和力度。从事乡镇人大工作,不仅要坚持必要的原则,而且要善于理顺各种关系,采取适宜的方法,审慎从事,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具体地说,主要应处理好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本职工作的关系、人大和本级政府的关系。人大工作应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主动找准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坚持谋划在先、筹备在前,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时,人大工作有没有权威,须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一方面,监督工作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工作,而不是唱对台戏。因此,必须强化监督意识,要敢于监督政府的工作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是否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等等。另一方面,监督工作也要获得政府的支持在开展监督工作之前,主动沟通,积极协调。

四、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工作,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

乡镇人大工作如何开展开展得怎样朝什么方向朝什么目标都取决于主席团的组织和领导。因而,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要根据乡镇人大工作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是抓制度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人大工作,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保障。乡镇人大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建立代表活动记录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学习培训记录簿、代表建议、意见和批评办理情况记录簿、会议记录簿等活动有记录,工作就能照章办事工作有规则,操作起来得心应手。这样,乡镇人大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开展,活动才能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二是抓活动组织。组织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重点。第一,应结合人大自身工作特点和农村季节规律开展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活动,认真组织代表听取群众反映的诉求,并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其次,应组织开展基层站所评议和述职活动。代表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是乡镇人大主席团全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政府及其部门以及基层站所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向社会公开评议结果,促进政府组成人员和各部门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推动人代会决议决定和政府报告中主要目标的实现。第三,应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活动。通过向选民述职,增强代表意识,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既保证人大代表履职,又能集中反映群众的心声

三是抓创先争优。人大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应结合乡镇人大工作特点,不断探索人大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四队人大结合自身特点,为有效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创新推广选民说事室活动制度,由镇人大主席团固定每月20日安排2—3名县镇人大代表在说事室负责接待选民,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沟通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为促进人大代表工作站提档升级,创新实施推带管评四步工作法,即推进代表工作站高标准建设,即以镇代表之家为样板,带动8个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即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履职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家站的建设管理,即设立五星家站考评机制为提高代表履职活力,创新四个一工程,即健全一份代表履职档案,明确一个代表履职方向,完善一套代表履职考核机制,树立一批代表先进典型。这些创新做法为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增添了不少亮色。

人大工作没有终点,只有不断的起点。乡镇人大要始终与党委同频共振,与代表戮力齐发,与群众同心共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行动,更新的思路,更强的担当,切实画好人大工作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