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建 “家站” 群众致富来得快

发布日期:2018-04-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143

    近年来,小伊乡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新模式,把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人大代表建成一个代表工作站,让代表活动开展在致富项目上、把代表作用发挥在脱贫岗位上,在盐西村建成第一个“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 努力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升级版。

46976434849543443.jpg

   “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位于小伊乡盐西村新农村服务中心,面积50平方米,现有人大代表10人,其中技术人才3人,致富能手7人,工作站平时自觉把代表活动置于小伊乡“空港之城、生态小伊”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代表在产业培育、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在经济建设中体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从而实现了创新人大工作和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一是强基础,代表小组建在产业链上。打破常规的建站模式,不拘一格选人才,把全乡能致富、想致富的代表建成一个工作站,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代表的致富聚集效应。二是听民声,人大代表调研在产业链上。每次活动的主题,事前深入调研思考,结合小伊乡不同阶段工作重点,精心筛选活动主题,确定活动主题与选民致富、培育典型、为民服务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确保代表活动不搞形式、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类代表活动6次,已收到“加快虾藕工作基地建设”“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项目载体建设”等各类意见、建议3条,都得到了小伊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吸收采纳。三是重示范,代表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们充分发挥创业模范引领作用。唐庄村葛在虎,混养稻虾、藕虾320亩,带动全村发展混养种植800多亩;泊阳村唐立如种植紫薯20亩、带动全村发展紫薯800多亩;祝荡村祝井玉种植潜水藕530亩、投入80万元创办灌云县新宇浅水藕种植家庭农场,带动全村发展潜水藕3000多亩;张葛村张朝阳养殖蛋鸡8000羽,带动全村发展蛋鸡养殖4.6万羽;果林场梁会青发展桃梨种植60多亩,带动全村发展桃树种植600多亩;县人大代表张万兵引进藕虾混养种植技术,在全乡进行推广,目前全乡浅水藕面积达到 18000亩,打造万亩藕虾共作基地。

112558452364360396.jpg

“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创业致富搭建了履职平台,既激发了代表的创业热情,又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发挥代表作用探索了新路子,树立了代表良好形象,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